對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書面致詞

內容來源:卷四十 書面致詞

隸屬章節:書面致詞\中華民國六十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六十年七月二十七日——

    今天是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成立四週年紀念的一天。四年來,中華文化復興運動,在全體委員及各位同仁一致努力下,已樹立了相當的基礎,如國民生活須知之推行,國民禮儀範例之頒佈,古籍之整理與註釋,我國古代科學之闡述與發揚,著有成就,殊堪欣慰。
    在五十九年雙十國慶文告中,我曾提示大家要「發揮一貫的『誠摯純潔』的革命精神,造成文化復興的再推進」。後來,大家根據我的意思,擬訂了一個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再推進計劃綱要」,內容特別著重文化復興與生活結合、與教育結合、與學術結合、與外交結合、與戰鬥結合等等,考慮相當完備,不過在精神上尚有待更進一步強調的,就是所謂「文化復興再推進」的意思,一方面固然是要求文化復興運動的深入;另一方面,還希望文化復興運動的創新。希望本此目標,加倍努力。
    我們知道,天下事並非一成不變的。文化復興運動既不是文化復古運動,那麼,我們就要不僅能夠守經知常,還要能夠創新應變。守經知常是發揚原有優良的傳統;創新應變是吸取外來的新知。而綜合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46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起來說,便是孔子所說的「溫故而知新」。「溫故而知新」,是說由已知發現未知,並求推陳出新,精進不已。如果在做到「溫故而知新」以後,還能夠發揚「苟日新、日日新、又日新」的精神,便是文化復興再推進的意義。
    「多難興邦,殷憂啟聖」。我中華文化每經一次逆境,必有一次沛然莫之能禦的大復興,大一統。往史斑斑,足資鑑證。今天,祇要我全國軍民,均能發揮「誠摯純潔」的精神,愈挫愈奮,百折不回,相信我們一定可以消滅共匪,完成中華文化復興的歷史使命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347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9-03